Wednesday, September 24, 2008

终于…看完了

1 ※ 散步

我站在人行道上,夜裡十二點半,夏天台北的夜裡吹來晚風,
空氣中已經沒有公車排放的廢氣味了。

我本來想攔下一部計程車,然後快點回到家休息睡覺。
但當我看著雅芬的車子愈開愈遠,
還有掛在天上那一弧白色的月亮,
我對著自己說:「就走一段路吧。」

然後,我用比平常工作時慢個兩倍的速度,
還有短個一半的步伐,
走在台北市仁愛路的中央分隔島上。

她教過我,散步就是該懶散地走路,
不需要走直線,也不需要趕時間,
走著走著,有時會想通一些事情。

我問:「想通什麼呢?」
她說:「一些猶豫的事,」她轉頭看著我,「例如該不該喜歡你。」

2 ※ 靈魂缺口

靈魂就像一塊蛋糕,四四方方的。
你愛過一個人,你就會分出一部分的靈魂給他,
像是蛋糕剝去了一小片。
如果他也愛你,那麼他就會分出一部分的靈魂給你,
像是給你一小片蛋糕。

這一來一往之間,那一小片蛋糕的施與受,總是會讓你的靈魂恢復原狀。
如果你愛上的人並不愛你,那麼你的靈魂,就會出現缺口。

因為已經給出去的靈魂,永遠要不回來了。

3 ※ 幸福跌倒了

我跟紛飛走在戲院後方的石道上,
電影散場之後,行人明顯變多了。
街上到處都充滿了千禧年的氣氛。

紛飛問我,想用什麼方式告別二十世紀?
考倒我了,我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。
我也從不認為,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,到二○○○年一月一日會有什麼不一樣。

「不過就是過日子嘛。」我說。

她聽完之後,看著我笑著搖搖頭,
「當你知道,有許多人的生命可能連這一天都無法跨越時,你就會發現,這世紀之間的交換,對他們來說有多重要。」

然後,她牽起我的手,「我最近走路常跌倒,你要牽著我喔。」
我以為她是為了想牽我的手而開玩笑,
但就在她牽住我之後的幾秒鐘裡,
她整個人跪倒在地上,像是突然失去雙腳一樣。

4 ※ 不在,不再

我想經由觸摸去感受她的存在,
但我每次伸出手,手指總會穿過她的臉,
她依然瞇著眼睛微笑,
她依然跟我聊著天南地北的許多事。

我依然能聽見她的聲音,但她就是透明的。
我觸摸不著。

是的,她已經不在了。

5 ※ 假裝擁有的愛情

在愛情裡面,我從來都不是個貪心的人,
我一向認為,當某個地方有了我的位置,
那理所當然就屬於我。

但你卻讓我發現自己的貪心,
當我擁抱你,當我親吻你,
當我恣意地讓你的手在我的身體上來回撫摸,
當我在某些思緒當中清楚地看見你的樣子,
當我時常在某些呼吸的縫隙,感覺到自己想要佔有你的欲望,
我便開始不喜歡自己。

6 ※ 夏日之詩

點一根菸,正在燃燒著的不只是菸草,
還有情緒。
寫一首詩,正在著墨著的不只是字句,
還有生命。

回想生命中,曾經為誰寫過詩,
又曾經收過誰為你寫的詩呢?

如果這漫長的生命之路不曾留下任何紀錄,
或許一首詩,
就是最好的附註了。

终于在十点三十八分这一刻我把它看完了…
它指的是《夏日之诗》…
我约莫花了六个小时半把它看完…
我知道我花的时间很长…
因为中间我跑去冲凉,上厕所,看戏,和朋友msn一下…
还有还看了周杰伦最新歌曲MV[稻香]…
所以才用了这么长的时间的呀…

我第一次在网上把一本书看完…
我的意思是…这是一篇网络小说…
我之前看他的书都是去书店买回来家里看的…
唯独这次…
我是把我两只眼睛紧紧贴在电脑银幕前…
早知道之前就不花钱买书了…
在他的部落格看更好…哈哈…[讲笑的啦]

看完这篇《夏日之诗》…
没有太多感触…
也是破例在看完他的书后竟然没有哭的一次…
我只能说…

藤井树呀…你的书越来越变态了…
我真的觉得有一点点点点的色咯…
之前的不是这样的…
我依稀记得上个sem的假期我在家看了《六弄咖啡馆》...
看到一半都哭了...
可是这次同样的在假期看着《夏日之诗》...
看到[全文完]这三个字都没哭到...
不是我喜欢哭...只是没有我以前看你的作品的那种feel了...
也许我没有资格这样批评你…
但这纯粹是身为读者的我所给的观后感…

[所以「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,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,你卻不知道我愛你」這句話會紅透半邊天,甚至我敢打包票,這句話會紅到世界末日那一天,就是因為它說得太貼切了。]


「因為我們都知道,紛飛喜歡夏日,而夏日也喜歡紛飛。」


「我記得她走的那一天,灰雲漫漫,陰雨連綿,夏日將至,細雨紛飛。」


「人死了以後去哪裡?我不是什麼宗教大師,所以我不知道。
但紛飛死後仍然住在我心裡,她哪兒也不去。」





~~明天要去CitySquare了…
希望你不是骗我们的~~~~哈哈

No comments:

 
Images by Freepik